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4-29
分享: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00年,是安徽新华学院最早成立的二级院系之一,其前身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办学近2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信息技术类专门人才。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网络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7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网络工程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且被列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校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为省一流建设点专业、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数字媒体技术为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学院与安徽省商务厅、合肥市商务局等部门合作共建安徽省IT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与科大讯飞、达内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打造IT服务外包示范实习实训中心。

       截止2022年2月在校学生已达到3900余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0余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1人,讲师33人,双师型教师22名,具有企业行业背景教师36人,聘任企业师资20余人,同时聘请企业高管担任“产学研”副院长,专任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具有博士学位8人,在读博士33人。拥有省级拔尖人才1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4名、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模范教师及省级巾帼建设标兵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3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各类横向科研项目;承担了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9项;承担了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IT服务外包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1项;承担了军地协同创新项目4项。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和教学成果奖励,每年公开发表科研论文80篇以上,其中被SCI、EI、ISTP收录论文数居全校前列。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共有CCIS云安、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创新、无线传感网络、云虚拟网络安全、动态网页设计、软件工程、操作系统、嵌入式、大数据等专业实验室24个,拥有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训中心、软件开发实训中心等6个校内实训基地,11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实训机房,建立面向师生开放的网络与信息系统软件研究所、智能嵌入式技术研究中心、网络实践与创新中心及大学生创新创客实验室4个,与西湖创客汇、H3C、深圳讯方等企业共建嵌入式实验室6个。 

       学院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人才培养定位,立足合肥,服务地方,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三个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素质教育,形成了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近年来,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计算机设计大赛、程序设计大赛、信息安全大赛、中国计算机博弈大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中获奖200多项,获奖学生达500多人次;每年获批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多项。近年来,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提升,全院毕业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承“数据世界,洞察未来”的院训,凝练特色,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师资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