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举办“面向个性化教育的大数据分析方法研究与应用”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1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石文玉)4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淇博士受邀来信息工程学院作题为“面向个性化教育的大数据分析方法研究与应用”的讲座,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及网络与信息系统软件研究所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淇提到,从古至今,如何做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一直是人们探索和实践教育教学的重要目标。受过去师资力量、教育资源数量等因素的限制,个性化教育的发展一直较为迟缓。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大量的教育学习数据可以被伴随式地收集,为深入理解教育资源(如试题)的丰富含义、建模学习者(如学生)的习得过程,进而实现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教育提供了良好契机。然而,教育大数据的异构稀疏性,以及学生学习过程的复杂性和认知能力的易变性等,都给现有统计模型和机器学习方法带来了诸多挑战。

        同时,刘淇以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教育研究大背景,着重介绍适用于教育资源表征、学生认知画像和智能信息推荐等任务的教育大数据分析方法,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的教辅能力。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考研问题等与刘淇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审核:盛晓青     责任编辑:苏丽)

个人简介:

刘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CAAI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主要研究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应用,相关成果获得过IEEE ICDM 2011最佳研究论文奖、KDD 2018最佳学生论文奖(Research Track)等。还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优博、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入选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微软亚洲研究院青年学者“铸星计划”、CCF-Intel青年学者提升计划等,担任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AE。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省部级以及与微软、科大讯飞、腾讯等企业的合作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