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计算机专业群”产学研合作育人战略联盟成立暨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17-12-2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聂欢欢)12月20日,我校“计算机专业群”产学研合作育人战略联盟成立暨签约仪式在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校长石秀和、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及安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徐云、合肥学院计算机系系主任檀明、合肥城市云数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晓洁、华信智原安徽分公司总经理李勇、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经理韦东成、联想安徽分公司经理庞浩、翡翠集团安徽分公司经理吴涛、科研处副处长王琦进、信息工程学院全体管理人员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会议由执行院长贺行佳主持。

        首先,石秀和发表致辞,他表示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前沿的技术发展和当前的热点话题,证明计算机专业已经到了发展的好时代,是一个有着生命力,未来有发展前景的专业群。我校联合企业、政府或企业协会,落实三个“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的人才,缩短实践与理论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企业和高校各自优势,对于高校而言,利用企业在人才需求、良好就业平台和社会资源优势,面向市场、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主战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满足于社会需求的应用性人才,服务于安徽地方经济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利用高校在人才培养和输出、技术研究和成果输出等方面优势,企业能够寻找更加适合企业发展的合作方式,以高校的人才、研究成果输出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从而实现学校、企业、研究所各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随后,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师代表徐国明汇报了“计算机专业群”产学研合作育人战略联盟的思考及方案介绍,分别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依托产学研联盟,校企共建专业群、校企深度合作,产学研合作育人、学生社会实践,提升就业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庞浩作了“大数据人才培养解决方案”的讲解,从行业现状、政策环境、人才需求及培养环境现状、人才培养的困惑等方面阐述了大数据实战平台在教学构成,交付的形式和内容,用案例说明任务。韦东成作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工科路径探索与实践”的讲解,介绍到在自2014年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面向企业征集合作项目,由企业提供经费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大背景下,结合校企深度合作5+5体系结构,通过案例展示,汇报了实施的综合报告,提出了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檀明以安徽省应用型高校需要有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理念为切入点提出,高校可以依托地方产业设置专业,部署好校企课程置换的问题,在关注的企业和行业中,寻找共同点,加强项目的共同研发,立于效益的共同点,磨合双方的合作方式。徐云指出,联盟应该以计算机技术人员的智库为功能,为政府、学校、企业提供一些咨询服务,通过组织物联网、机器人等学科竞赛,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背景下,保持对大数据算法、系统能力、变型的处理能力的清醒认识。

      “计算机专业群”产学研合作育人战略联盟的成立,为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形式提供了平台。信息工程学院也将继续秉持“教育为本、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思路和办学模式,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合作内容,深化产学研合作模式,促进我校“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审核:贺行佳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