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专项论证会议

发布日期:2019-04-1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汪强)4月16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专项论证会议,就“大数据应用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详细的讨论论证。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胡学钢,合肥城市云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洁,合肥城市云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王琳、周先虎,科研处处长、电子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琦进,信息化中心主任王志,教务处副处长濮明月,教务处主管刘毅强,财会与金融学院、商学院、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部分专业教师,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万家华主持。

        首先,“大数据应用实验室”建设项目负责人沈桂芳就项目建设方案主要内容作了重点介绍,包括项目的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预期效益、市场调研情况、规划平面布局图及需购置的主要仪器设备等方面。

       随后,与会校内外专家就项目方案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讨论论证。胡学钢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紧抓机遇,建设大数据方向实验室很有必要,要积极运用新技术和平台,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李晓洁提出,大数据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包括:大数据采集、大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存储及管理、大数据分析及挖掘、大数据检索、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安全等,她建议联合物联网等专业做好大数据采集前端工作,在课程案例资源包的配置上兼顾广告、金融等业务领域的不同应用场景,实现跨共建共用。校内专家指出要结合学校现有信息化建设情况,重点建设服务器集群的搭建及配置;找准当下大数据应用场景热点,准确定位大数据研究方向,错位争先,产教融合,实验室在满足专业课程教学的同时兼顾科研及学科科技竞赛需求。同时,会议还就相关学院的不同专业使用需求与各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与交流。

       濮明月指出大数据实验室已经列为2019年度学校重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在建设过程中,要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设方案项目书内容;要注意统筹兼顾,实现物联网、广告学、金融、财经等多学院多专业共建共用;要有前瞻性,要预留一定发展空间以保证后期拓展需求使用;要以实验室建设为依托,结合行业、企业优势做好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品牌专业。                    

(审核:盛晓青    责任编辑: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