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院长傅大友应邀来我校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2-10-31
分享:

        10月17日下午,应我校邀请,常熟理工学院院长傅大友教授在我校大礼堂作了题为《新建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主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出席报告会,全校教职员工一同聆听了报告。

        院长石秀和教授主持报告会并介绍了傅大友教授的基本情况。傅大友在讲座前首先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图书馆藏、教学仪器设备、办学特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我校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称赞。

        傅大友的报告分为转型发展问题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主要两个方面,介绍了常熟理工学院一些做法,对我校的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常熟理工学院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上,傅大友介绍了该校如何为学校发展准确定位,如何设定发展目标,如何从专科办学层次到本科办学层次和从以教师教育学科专业为主的文理院校到以理工为主的应用型院校的转型等的做法;他介绍了该校在构建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阶段划分、构建特色、体系内容和实施落实情况,分析了该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实施成效。在转型发展的人才培养问题上,傅大友阐述了常熟理工学院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认识与研判、专业建设布局、学科建设思路、师资队伍培养等做法,他着重讲解了常熟理工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十分重视校企合作,创办“行业学院”的情况,该校在人才培养上注重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注重与地方经济发展和重点产业的适应,注重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注重支持学生的创新训练引起了听众浓厚的兴趣。该校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基础的教学资源建设,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并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

        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上,作为评估专家,傅大友阐释了本次评估的理念、目的,解读了评估方案的新特点,介绍了专家是进校开展工作的阶段和步骤,他提出评建组织机构的设立应精简,以提高运行效率,应加强对各类文件、方案、要求的学习,应注重学校迎评工作的顶层设计,重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采集工作,重点要撰写好自评报告,此外还要做好各级各类评建档案的准备。傅大友认为,专家组进校期间,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精简组织,保证以人为本,程序流畅;学校要保持好的心态、保持学校工作常态、保持正常教学秩序,重视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并对专家的反馈意见认真落实整改;教职工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与专家真诚交流。

        石秀和在总结时指出,傅大友教授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观点新颖、思路清晰、解读详实,对我校的教学工作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他指出,我校建校时间短,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和完善,学校要认真研究有关问题,出台方案,全体教职工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我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