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大赛

发布日期:2019-07-1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彭智)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辅导员主题班会组织设计能力,7月11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大赛。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盛晓青、财会与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芮萍、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俞士毛、信息工程学院学管秘书彭智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信息工程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大赛。

       赛前,俞士毛强调了本次比赛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学生工作责任重大,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可以有效规范主题班会的内容设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的特点,做好思想教育引领工作,提升辅导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也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在辅导员队伍中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经过将近一个多月的筹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在比赛中逐一进行了主题班会展示,主题丰富,涉及面广。内容涵盖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人际交往技巧、正确处理寝室关系、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等方面。其中,苏丽以感恩教育为主题,收集了大量素材,主题显明,设计巧妙,获得评委一致好评;章娟以“绽放、遇见新我”为主题,以校友现身说法为基础,鼓励专科同学建立信心,直面困难,不断努力,超越自我,实现人生逆袭,形式生动,内容丰富;李恋老师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优势,从专业学习入手,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展开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条理清晰,语言幽默风趣,赢得阵阵掌声。

        随后芮萍对全体参赛辅导员的展示进行点评,她对大家的表现表现充分肯定。她提出,主题班会作为日常学生管理的重要手段,方案设计要注意思想教育引导,目标明确,内容应具有知识性和趣味性,过程组织应讲究艺术性,淡化说教,同时还应注重实效性及结果的反馈。

       最后,盛晓青作总结讲话,首先她对全体辅导员老师对待本次的态度表现肯定,对大家通过主题班会设计表现出的管理思想表示认同,并对团队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她指出,辅导员要不断加强适应学生群体的变化,适应辅导员工作模式的变化、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的能力,比赛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有自我展示的平台,有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每位老师要在赛后及时总结思考,取长补短,不断丰富和提或自我。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体学生,围绕某个明确主题,有计划、有目的、有准备的集体教育活动,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模式和重要渠道。据悉,信息工程学院后期也将陆续开展类似活动,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和发展铺好路,搭好台,把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团队建设成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审核:盛晓青      责任编辑: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