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学习,框架网页——记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李恋线上教学优秀事例

发布日期:2020-03-2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聂欢欢)近日来,随着线上教学如火如荼的进行,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开放性、多元性、数据化的互联网思维特点也愈加明显。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李恋利用丰富的教学经验,积极寻求适合学科特点的在线教学模式。

      《J2EE框架》是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旨在通过对网页前端技术、动态网页设计与SSM框架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基于Java企业级开发的思想进行项目开发、组装和部署。李恋老师作为该课程的主讲教师,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工程学思想和应用型技能,为学生的毕业和将来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授课过程中,李恋老师用“腾讯会议+QQ群+雨课堂”的组合平台,进行课前推送预习资源、课上视频/音频讲解并QQ群指导课堂练习、课后推送作业并批改、QQ群答疑的课堂设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组织的混合式的教学模式。

       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出了精心设计的教学亮点与创新:一、问题导向+任务式教学,例如由“我们是如何在一个系统注册成为用户的?”引入表单知识,完成注册表单的设计任务即为完成该知识点的学习;二、注重课堂练习与互动,要求条件具备的同学完成设计并QQ群展示,条件不具备的同学用笔记完成课堂练习;三、选择专业知识较扎实的学生为课程教学秘书,辅助答疑和指导。

      线上教学的本质是新技术与教育的结合,即“教育为体,技术为用”。李恋老师在保证学生学习效果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教学目标,为建立网络课程体系和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尝试着不同角度的实践。

(审核:盛晓青  编辑: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