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课备“心” 运筹帷幄——记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吴炜炜线上教学典型事例

发布日期:2020-03-2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聂欢欢)线上教学是教师的“抗疫战场”,践行“停课不停教”是教师的使命,师生云端相见,如何让学生学得轻松有效果,信息工程学院吴炜炜副教授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用实际行动坚持以学生学习有所得的线上教学。

      《运筹学》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以管理决策问题为实际背景,以数学模型和定量分析方法为工具,实现系统的最优化。该课程注重用数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建模和求解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为《运筹学》课程的主讲教师,吴炜炜以腾讯课堂为主要教学平台,以雨课堂为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辅助。考虑到课程运用较多的数学模型,在教学设计时,侧重对学生的思维启发,通过解决护士值班、加急生产等实际问题,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授课采取“直播讲解+点播视频+语音互动”的形式,每节课都有1-2个知识点会从中国大学MOOC、B站、优酷等网站找到特色鲜明的补充视频,每个视频约5分钟,并在视频点播后进行提问或课堂练习,丰富课程形式,充实课程内容。

       备课需备“心”,为了线上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吴炜炜用心分析教学内容,用心思考学生情况、用心设计教学策略,用心安排作业布置,努力备课备到学生心里去,对完成高质量的在线教学满含信心、耐心、责任心,采用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补充教学,让在线课堂充实、有趣。

(审核:盛晓青  编辑: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