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归期,安心你我——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复学前学工人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暨学工人员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5-1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彭智)为提高学工队伍管理水平,增强团队凝聚力,结合学生返校前工作整体安排,5月12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复学前学工人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暨学工人员交流研讨会。学生处处长助理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凌晨、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凌晨首先通过团体辅导的形式,以疫情期间大家所感受到的困扰和收获为内容展开,不仅让大家的情绪得到了宣泄,更是让大家对班级管理、个人生活得到了启发和思考。随后,她分别就疫情期间常见心理状态、复学季辅导员心理压力、复学季心理安全排查、复学季师生心理调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同时也提出了应对的处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觉察自身,梳理情绪、设计未来;二是要恢复正常、合理认知;三是要理性担责、建立和强化社会支持网络。结合培训内容,她还推荐了蝴蝶拍的心理安抚技巧。在随后的交流研讨会上,与会辅导员结合工作经历和经验就线上学生工作存在问题以及返校期间学生工作预案及思考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仅提出了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更就如何保障学校教育更安全、如何打通家校连心桥、如何实现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互动等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培训,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学工队伍成员掌握了相关的业务知识,提升了学生管理的工作水平,加强了学工队伍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对进一步提升学院学工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盛晓青    责任编辑: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