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多举措做好学生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2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魏高莉 叶文君)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增强防范诈骗能力,切实保障学生群体的人身财产安全,自2020年6月10日起,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以“防范电信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预防诈骗,从我做起”

       6月10日至6月13日,信息工程学院收集整理各类防骗视频,并统一组织,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要求各班级进行防电信诈骗知识学习。视频中各类生动形象的案例,令学生们既了解到各种诈骗类型,如:假冒公安机构诈骗、以提供低息贷款为诱饵诈骗,也学习到诸多防范诈骗的知识。

“主题班会”

       6月13日至6月16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此次班会要求各班级辅导员主持,以PPT的形式相信讲述电信诈骗类型及防范措施,同时,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各抒己见,共同探讨电信诈骗在大学生群体中屡屡出现的原因和对策。通过主题班会,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一是电信诈骗的手段新颖,如冒充部门工作人员、冒充司法人员、冒充熟人、网络购物诈骗、虚假中奖信息诈骗等;二是如何预防诈骗,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三不一要”: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

“防范电信诈骗情景剧”

       6月13日至6月16日,信息工程学院自行设计9个剧本,各班级按照剧本要求,自行拍摄上交视频,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展示。通过视频的拍摄,诈骗情景再现,模拟骗子进行诈骗的过程,加深了同学们对诈骗行为的印象,强化了防范意识。由于诈骗行为完全不使用暴力,而是在一片平静甚至“愉快”的氛围下进行的,因此,更需要同学们牢记防诈骗“三不一要”,切实保障自身财产安全,筑牢安全防线的长城。 

“防电信诈骗考试”

       6月17日至6月21日,信息工程学院举行防电信诈骗考试,全院所有学生分批进行,要求全院考试全院过关。考虑到大学生的社会经验薄弱,容易掉入骗局,如果在一开始就提高警惕,甚至拆穿骗局,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财产损失或杜绝被骗,所以题目设置的知识点皆落脚于诈骗最原始的“套路”,同学们在测验中加深了对诈骗知识地了解,强化了防范意识。

       此次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根本上杜绝了重形式轻内容,重宣传轻落实的现象出现。学生们对新型诈骗类型有了更深入了解,学生们的防范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今后,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抓阵地,抓重点,抓典型,抓基层,全面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

 

(审核:盛晓青  责任编辑:周刘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