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并行计算研究前沿”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6-1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石文玉)6月16日下午3点30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云开展了题为“并行计算研究前沿”学术报告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及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部分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吴建国教授主持。

       徐教授首先介绍了数据中心网络(Data Center Network, DCN)算力问题,并就大图可达算法研究展开了讨论。他说目前DCN算力提升和面向大数据的流式计算框架现已成为并行计算研究领域研究的热点和前沿,DCN节点规模也越来越大,物理节点数量达到了几十万以上,而逻辑节点数量已经达到几千万甚至上亿规模,因此DCN管理和性能优化已成为重点关注问题。随后,徐教授对日趋流行的大数据流式计算框架发展现状、技术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就流式计算框架开展的科学计算问题,介绍了其所在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及科研团队所做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最后,现场师生就科学计算的一些相关问题与徐教授进行了交流,在场师生对其前沿的研究思想啧啧称叹,此次报告会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而且激发了大家的研究热情。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以科研促学风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引导学生积极进取,养成热爱学习、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行为习惯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审核:吕翔 责任编辑:张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