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简介

发布日期:2019-05-05
分享:

学生会介绍

一、学生会简介

       自成立以来一直以“一切为了学生”为宗旨,坚持“团结、协作、务实、创新”的原则,立足师生,服务师生,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健全校园文化制度,促进学生会工作高速高效运行,保证工作高质量完成,引导同学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我院学生会不断加强、改建自身建设,探索工作模式,不断创新,为广大青年学子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搭建一个广阔的舞台。学生会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活动,如校园笔记大赛、雅舍评比、体育文化系列活动、学生会内部团建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二:组织架构

三、学生会特色活动

       1、由学生会举办的“十佳班级评选”、“雅舍评比”、“文明班级评选”等各大班级、宿舍集体类评选活动,集中体现优良班风、学风以及个人德智体美劳的进步。
       2、以锻炼同学的上台胆量和口才能力、彰显自我品质为主要目的的“主持人大赛”、“辩论赛”。
       3、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而精心策划的生动活泼、富有情趣的“三七女生节”活动。
       4、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笔记运用能力,引导学生认识到课堂笔记、读书笔记的重要性,营造良好课堂学习氛围而举办的校级大型比赛——“课堂笔记大赛”。
       5、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又正值荆楚疫情的特殊时期,举办“抗击疫情”海报设计大赛。
       6、旨在活跃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传递文化精神的“e文化节晚会”的表演海选、“校级才艺大赛”以及“健美操大赛”。
       7、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展现班级风采,使同学们都有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我院学生会每年都会举办特定主题的“班歌大赛”。
       8、由学生会组织的“校级运动会选拔”、“新生篮球赛”、“拔河比赛”等相关活动。
       9、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举办的“抖音短视频大赛”,结合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特色,利用电脑技术制作美轮美奂的视频。

四、各部门职能

       学生会是为学生服务的组织,并在老师和同学、校内和校外之间起桥梁、纽带的作用。现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以“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展开工作,主席团对学生会负责,受全院学生监督。下设学风建设部、维权服务部、信息宣传部、综合办公室、文体部。

  

       (1)负责主持学生会的全面工作,积极与各部门联系,参与学校有关学生事务的管理,维护学生权益。

       (2)出席学生会部长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及布置工作任务。讨论并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3)及时向学院反映学生对生活、文娱、体育、学习、宣传和其他方面的建议与意见,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

       (4)全面负责学生会的整体工作,并主持召开学生会主席团会议,学生会各部长会议,学生全体成员大会,及时做好各项工作的总结。

       (5) 积极维护和代表学生利益,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

       (6)及时向指导老师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参加有关我院学生工作会议。

       (7)代表学生会向上级学生组织汇报工作,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

       (8)指导和督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和关系。

       (9)组织学生会干部的培训与学习,定期举办理论学习班,以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养。

       (10)主席团对院团总支负责,接受学生会及全院学生的监督。

 

学风建设部

       负责全院晚自习考勤,负责学生会白值班和其他等考勤工作,同时负责各项考勤情况反馈工作。忠诚公正,创新自律。学风建设部作为学生会的部门之一,肩负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各类考勤工作,大一新生的晚自习考勤以及调度各部门协调值班活动,各类活动的签到纪律,以及班级的月度综合考评等工作。

主要职能:

       1、负责学院大一新生晚自习的考勤工作。

       2、负责学院晚自习期间各班级的纪律。

       3、负责学生会日常工作和活动的考勤工作。

       4、负责做好我院晚自习学生安全保障工作,维护我院学生正当权益。

       5、负责学生会内部纪律以及对所有学生会会员的监督工作。

       6、每周四晚部门考勤的周表统计以及每月月表统计。

       7、负责院内白天上课情况的考勤,监督并规范课堂纪律,保证课堂的学习氛围,创造优良的学习环境。

       8、为学习委员领取并发放授课登记表,在期末时帮助老师整理授课登记表,配合老师的工作。

       9、组织和带领学习委员定期开展交流活动,收集同学们再学习上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院教务办公室和任课老师反馈,并协助解决存在的问题。

       10、经常组织课余学习生活,按院长要求积极开辟考研,专升本,英语,日语等第二课堂,通过演讲、辩论、征文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培养同学们的良好学习氛围。

       11、组织我院的学习交流活动,围绕提高学习效率,探讨学习方法,开辟学习园地。

       12、举办具有本院特色的学术讲座和学习经验交流会,关注专业发展动态,反馈前沿信息。

       13、配合各级各类奖学金评定工作。

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承接上一届行秘部的主要职能,工作以“秘而有致,疏而不漏”为座右铭,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精神,旨在做好每一次工作,办好每一次活动。

综合办公室主要负责学会以下三大方面:

       第一是礼仪队的日常训练及管理。学生会礼仪队是我院特色队伍之一,由我部门主要负责统筹安排日常的训练以及人员调配。

       第二是监督学生会内部工作的运转。其中包括学生会例会的组织、考勤和记录;合理安排学生会各部门的值班的工作和出勤统计;并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发展并完善了红黑榜制度以激励干事的工作积极性。

       第三是负责学生会文件的管理。各类资料(工作计划、总结、报告、通知)的起草、发送并归档保存。

       在职能之外我们还关心女生生活,切实为同学服务,积极举办各类活动,丰富女生以及与女生有关的群体的校园生活。通过特色的女生活动,为男女同学与学生会架起沟通的桥梁。

       综合办公室在承接上一届行秘部工作的基础上,仍在不断完善发展自己,现在综合办公室已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学生会不可分割的职能部门之一。

       我们在不断进步,我们在不断完善,对外我们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礼仪的门面,对内我们是院会工作的桥梁,锻炼自己,成就你我。

主要职能:

       1、负责学生会例会组织、考勤和记录工作。

       2、根据学生会工作需求,制定工作计划,协调和督促各部门工作的开展。

       3、负责学生会的文件处理、存档及整理工作。

       4、合理安排各部门人员进行学生会的值班工作。

       5、负责各类资料(工作计划、总结、报告、通知)的起草、发送并归档,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了完善的红黑榜制度。

       6、关心女生生活,切实为同学服务,丰富女生以及与女生有关的群体的校园生活。

       7、通过特色的女生活动,为男女同学与学生会架起沟通的桥梁。

       8、为学院的大型活动提供礼仪工作,并就礼仪队的工作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及训练计划。

       9、负责院系各项奖状及证书的书写工作。  

 

 

维权服务部  

       “饮食卫生,巨细卫生”是维权服务部的宣言;“爱生活,爱自由,爱上维权服务部”是我们的部门口号。

       我们的部门职能是:做好日常卫生的记录与服务工作,例如宿舍、学院公共区域等,进行登记及服务,致力于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学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将物资充分利用到每一次活动中去,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活动都能顺利进行,保障各项活动后勤工作是我们部门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主要职能
       1、负责记录学院的宿舍卫生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展开卫生评比活动。

       2、配合校学生会维权服务相关部门开展卫生、纪律督查工作及其他服务性的活动。

       3、负责收集同学对学校后勤工作和生活设施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

       4、组织开展好“雅室”的评比活动。

       5、负责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关心同学的身心健康,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

       6、了解同学们的生活状况,把有困难的同学的情况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得到合理解决。关心同学的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反映同学们正当的权利和要求   

                      

文 体 部

       负责组织本院的文体活动,组织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文体活动,组织并协助校运动会的开展。配合团总支,组织举办文娱活动,负责我院篮球队、足球队的训练工作,负责对外交流。

信息宣传部


       管理官方QQ、微博、微信、抖音,定期更换宣传栏,提供一个和校各二级学院交流互动的平台等。负责班级投稿、学生会各项活动的线上宣传报道工作以及院内各会议及各项活动的新闻稿撰写。对各项活动的海报、喷绘的制作进行有ps、pr等相关技能培训,承办学院特色ps,pr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