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15
分享:

        校企合作、拓展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是学生就业推荐工作的重点,也是学院学科学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我院积极落实学校三个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拓展产学研合作办学,以加强实践实训环节为抓手,根据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逐年新建或扩建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不断完善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提升学生实验实训建设内涵,把当今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引入课堂,从而实现了教学―实践―就业零距离的培养目标。

        实验室建设总体思路为:在规模建设的基础上向特色建设与内涵建设发展。实验实训中心下设产学研合作实训中心、专业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共有各类实验室38个(39间)。其中产学研合作实训中心下设6个实训室(7间):智能信息研究所和智能嵌入式技术研究所主要面向教师教科研开放,网络实践与创新中心等4个大学生创客实验室面向全院学生学科科技竞赛及创新创客活动开放,我院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办学,先后与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成立H3C网络学院、与深圳讯方技术有限公司成立讯方互联网学院、与多家企业公司合作成立“计算机专业群”产学研合作育人战略联盟;专业实验室21个主要服务于本院所有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实践课、实训课、课程设计等教学任务;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11个主要承担全校的《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VB程序设计》、《办公自动化》、《Access》等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

       实验实训中心承担着本院教学和科研的双重任务,同时面向全院师生开放。通过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了实验项目开出率达100%,实验设备利用率达100%,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开出率逐年提高;在科研方面,积极进行教学工作的改革,坚持教育科研,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起来,并以应用研究为主,发挥教育科研对教育实践的指导作用。

        我院以IT服务外包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依托推行教育教学改革,搭建出以IT服务外包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针对一年级进行计算机组成与应用技术实训、针对二年级进行网络综合布线与网络技术实训、针对三年级进行软件开发与测试实训、针对四年级下企业实训,整体完成“四年本科学习实践不断线”的培养目标。09年获批IT服务外包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0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特色专业,11年获批省级IT服务外包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3年成立安徽新华学院IT服务外包培训中心,14年获批软件工程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5年获批省级网络与通信虚拟仿真教学中心,17年获批开放式网络互联示范实训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9年获批省级接口芯片虚拟仿真教学中心,21年获批省级网络渗透测试虚拟仿真教学中心,22年获批省级集群计算虚拟仿真教学中心。

 

附:部分专业实验室实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