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从AlphaGo谈人工智能”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11-2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石文玉摄影:石文玉)112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煦法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从AlphaGo谈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信息工程学院顾问程家兴教授主持,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煦法教授从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研发的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说起人工智能,详细介绍了AlphaGo的关键技术——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ANN)和AlphaGo的支撑技术——蒙特卡洛搜索树和深度学习网络等科学方法的介绍揭开了AlphaGo的神秘面纱。最后王教授提出,在后摩尔时代,“基于算法+大数据+云计算的功能性仿真和模拟是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的捷径”,算法经济时代正在到来。

王煦法教授时隔五年之后再次来到信息工程学院,给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方面的最新技术及发展,引起了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张教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与现场师生展开了丰富的交流。

 

        背景材料:王煦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计算智能、信号处理和模式识别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创新基金等科研项目,获得过国家级和省部级多项科技进步奖,已发表专著或编著五部,学术论文近100篇。(审核:叶俊鹏 责任编辑:王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