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康:实践中求真知

发布日期:2021-08-10
分享:

       王思康,男,汉族,199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14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院学生会任副主席、团总支担任副书记等职位。2014年10月获“体验军训,感悟新华”优秀作品奖;2015年4月获“天涯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2015年5月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15年12月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6年11月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2017年10月获安徽新华学院“十佳大学生”称号;2018年5月获省级“双优生”称号。目前正投身于西部工作之中。

       献礼建党100周年,积极宣传我校投身党和国家基层事业的优秀毕业生,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引导在校生深刻了解个人成长成才、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系,主动将个人目标与国家发展相结合,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国家发展中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响应“献礼建党100周年,寻访基层优秀校友”的号召,近日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我院14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王思康校学长参加本次的采访。

       问:学长,您在大学期间有没有不一样的实践经历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是的,我在大学期间一直都很注重社会实践。大学期间,我曾带领志愿服务队成员去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在蜀山森林公园进行志愿服务工作问卷调研,组织成员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参加健康跑活动等等;同时,作为信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之一,我也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关注留守儿童的发展、在社区开展关于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调研等等。在真正接触到社会实践工作之前,我对志愿服务只有着简单的了解。但在我心中,志愿者一直都是平凡而又高大,平凡在于大家都是普通人,高大在于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同样,学习和社会实践相辅相成,如果你的社会实践是以放弃学习为前提,那你是失败的;反之,学习不仅是掌握老师传授的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将课本上的东西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己,这样才能做到知行合一。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在社会实践中,我逐渐对自己有了一个准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凸显大学生的自身价值。我想,社会实践中的点点滴滴都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绚丽的一笔。

       问:我了解到您在校期间曾担任过班长、院学生会任副主席、团总支担任副书记等职位,请问这些对您之后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和帮助吗?
       答:我认为,如果你是做事计较回报的人,那么你什么都得不到。如果你不计回报地去认真做事,一定会收获很多东西。一是我觉得在当学生干部的时候,磨炼了我的性格。以前做事情时,我的性格比较急躁,但通过学生干部打磨了我的性格,现在处理任何事情都能做到心平气和。二是提高了沟通能力,因为学生干部要与学院领导、老师同学和其他各个院系打交道,那时候的经历,帮助了我现在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快速与人交流,取得别人的信任,有利于现在工作上的沟通。三是提高了自身的能力,在工作中,我的社交,写作,协调等各方面能力都极大地得到了提升,而且它们都是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运用到的。比如,你在学生会策划三下乡方案,以后在工作中可能就是调研方案。

       问:请问您在读大学期间有没有记忆最深刻的一些事情呢?
       答:有,记得那是大二即将开学的时候,因为要去暑期三下乡和迎接新生,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所以我们便提前返校了。那时候,我与小伙伴们一起写材料,准备活动的各种kt版,资料,到了晚上大家就打地铺一起住在办公室。我记得,那年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还获得了全省的一个荣誉。不过还是要感谢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支持和帮助。还有一件事是发生在大四实习的时候,我配合学校产业处把学校的洗衣机房都重新装修了,实现刷卡功能,并投放了新的洗衣机和吹风机。后面我们还做了关于洗衣机的使用指南,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自豪的。

       问:请问您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是什么呢?刚进入社会有什么感悟吗?
       答:大学毕业以后,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在第三师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院当一名老师。初入社会,最大的感受是想家。同样,那边各方面的发展和城市相比存在差距是不可否认的,比如交通出行、休闲娱乐、饮食等方面。条件很苦,自己也想过放弃,但咬咬牙,又坚持了下来。当我出色的完成工作时、当我取得一些进步、作出一些贡献时,那从中获得的精神财富和充实感是无法想象的,自己的付出,可以给他人带来温暖,而后也会实现自我的满足。
当然,所有的事情都不会那么轻易做到,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用真心去付出。希望我自己能够沉心静气、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能在现在的岗位上切切实实地为当地的发展和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作出贡献,在国家发展中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问:请问学长您当初为什么想去西部工作呢?
       答:在学校无论是当学生干部,还是留校实习的时候,影响我最深的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好,为身边人服务好。学生干部的经历尤其是三下乡的经历,让我特别想去祖国最边远的地方,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你知道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故事吧,她是我们安徽人,也影响了我。那种对知识渴望的眼神,也让我想来西部。后来,我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拼搏着。虽然这份工作很辛苦而且还离家远,但一想到它对社会有积极的意义,我就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满足。

       问:请问学长您在工作当中有取得过哪些成就呢?
       答: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我指导辖区新媒体平台围绕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应知应会、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等方面,精心制作图文并茂、影音俱全的宣传内容,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同时,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主题活动,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观念深入人心,切实增强辖区职工群众网络安全意识。一是在志愿服务期间,考核等次为优;二是荣获2020年初任公务员培训班“优秀学员”;三是荣获师市“双语”培训班优秀班干部称号。最难忘的事情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身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制止网络谣言传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问:毕业之后学长您有继续关注华园的发展吗?
       答:是的,我一直有关注安徽新华学院官方公众号的内容。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学院从信息工程学院更名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虽然感觉有点陌生了,但是它是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潮流,也挺好的。当然,我也衷心的祝愿我们的学院发展的越来越好!

       问:以您本人的看法你觉得学校在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上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答:个人建议大一的时候还是上公众课比较好,等大二才选择专业。毕竟高中毕业后很多人都没有真正地明确自己未来需要发展的专业方向。等到大二,经过大一一学年的沉淀,相信每个人都能渐渐找到自己想要追寻的目标和方向,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做出合理的规划。在就业引导方面,我个人比较建议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有可能的话可以为企业订单式培养学生,方便学生以后就业。

       问: 最后您能以你的个人经历和经验给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吗?
       答:首先,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课外知识等等。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走出学校,多实习,多锻炼,提前感受和体验社会生活。同时,学会提前谋划,找准自己的路。天道酬勤,无论是考研、考公,还是做什么事,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毕竟最难忘的日子、最幸福的日子就是在大学。最后也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进步、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