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召开三月份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3-19
分享:

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养成教育,帮助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结合学校阶段性工作特点,现拟定三月份班会主题,请各班级组织实施。具体如下:

一、班会参考主题

“安全铸就成长”——安全教育主题

“预防多病之春”——健康教育主题

“心灵的春天”——心理健康教育主题

二、具体内容

(一)安全铸就成长

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保障同学们安全健康成长。

1. 公寓生活安全。强调宿舍用电安全,禁止使用劣质电器;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注意防盗;禁止在公寓楼内吸烟、使用明火、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晚归不归现象。

2. 户外活动安全。正值春季来临,学生外出游玩活动渐多,不可控制的危险系数随之增加,应树立户外安全意识。

3. 交通出行安全。学生出行时应注意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应养成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

4. 社交求职安全。不管是毕业生还是非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应注意网络购物、网络交友、在外兼职、毕业求职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保护自我。

(二)预防多病之春

        春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是由冬寒向夏热过度的时期,气候变幻无常,也是传染病多发季节。辅导员要提醒同学们应多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换衣服,勤晒被褥。宿舍、教室、机房等人群密集场所要经常通风并保持卫生清洁。教育同学们加强锻炼,劳逸结合,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增强体质。

(三)心灵的春天

        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的良好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的发挥个人的身心潜能与积极的社会功能。

春季最常见的心理问题有:环境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恋爱心理问题、性格与情绪问题、求知与择业问题、神经症问题等。

到达心灵的春天,需对现实有正确的认识;自知、自尊与自我接纳;自我调控能力;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人格结构的稳定与协调;生活热情与工作效率。

三、工作要求

1. 本次主题班会在3月下旬完成,根据拟定的参考班会主题,各班级可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

2.提倡班级同学畅所欲言、积极参与讨论,形成共识。

3. 各班级做好主题班会总结记录(包括班会记录、总结、照片2张),并交学管秘书处存档。

特此通知!

                         

信息工程学院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