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2-01
分享:

各系、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经学院研究,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对各系、教务办的要求:

    1、各系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及课表安排,不允许随意调停课。各系须将教学纪律要求落实到每一位授课教师(包括外聘和专聘教师)之中,树立严谨的教风。

    2、教务办组织管理人员加大课堂教学检查的力度,严肃教学纪律,进一步强化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教育。

    3、严格执行教学巡查、教学检查,检查人员需认真记录检查情况并填写巡查记录表,要把上课期间发生的违纪等不当行为认真记录,交教务办保存,并纳入到辅导员和授课教师的年度考核,教务办定期将检查情况作反馈和公示。

    二、对授课教师的要求:

    1、授课教师在课前做到精心备课,备学情、备内容、备教法。

    2、授课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课堂秩序、课堂纪律、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负责。确保做到课前课后“五个务必”:务必于课前5-10分钟到达教学地点;务必携带教案、讲稿和教材;务必要求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并定期检查;务必在课前要求学生关闭与上课无关的通讯工具和电子设备;务必在课下要求学生带走室内垃圾并放入垃圾桶,以确保教室干净、整洁。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严格管理,及时制止,做好批评和教育,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班级辅导员、学管秘书和教学秘书。

    3、授课教师进入课堂要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举止得体,确保做到课堂教学“四不”:不在授课期间说与授课内容无关的话;不在授课时间接打手机;不在学生面前发表不负责任的议论;不迟到、不提前下课。

    4、授课教师除了要完成教学任务,还要积极配合学院的相关工作安排。

    三、对辅导员的要求:

    1、辅导员要通过班会课,强化对课堂纪律、课堂秩序的要求。带领班级开展各类活动,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2、辅导员在课前要深入教室,了解本班学生到课情况。对于迟到和缺勤的同学,要及时了解情况,加强思想教育。

    3、辅导员在课间要加强对课堂秩序的巡查,对睡觉、玩手机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课下要进行批评教育,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学管秘书和教学秘书。

    4、辅导员在课下要积极同授课教师沟通,了解本班学生的学习情况,协助教师做好课堂笔记的检查,协助教师做好课堂秩序的管理。

    5、辅导员要定期巡查宿舍,加强对学生的宿舍管理,及时了解学生的课下生活和学习情况。

    四、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必须要按时上课、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带早餐进教室。

    2、学生衣着要大方得体,不穿奇装异服。言行举止要文明礼貌。

    3、学生要尊重老师,主动问好。上课前,班级全体同学要做到“起立问好”。班长要带领全体同学做到“举手关机”以保证学习质量。

    4、学生在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讲,认真记录课堂笔记。不得随意走动、进出教室。不得做、说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事情。

    5、学生在课后要自觉打扫教室卫生,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杂物。

    6、学生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诚信考试、杜绝作弊现象。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确保教学工作规范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希望各系、各班级务必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大事,常抓不懈;希望广大教师、学生从自我做起,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学院将对各班级课堂教学秩序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纪师生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对所在班级进行通报。

     特此通知

                                    信息工程学院

2014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