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暨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5-13
分享:

各班级: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关于做好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5〕174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5〕214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15〕218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5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暨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简称国开行贷款)

(一)毕业确认的办理

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附件2)《安徽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付宝使用指南》(附件3),并将内容及时通过班会等形式宣传告知学生(或发电子版给学生),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核对学生信息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已从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贷款管理系统,查找并导出了《国开行毕业确认学生列表》,辅导员及时核对信息,如果有死亡、退学、休学、出国等特殊情况,请填写《安徽省内高校2015年毕业确认特殊情况学生名单》(附件1)于5月25日前报至行政秘书处。

2、贷款学生申请毕业确认流程

已办理国开行贷款即将毕业的学生需要在线进行毕业确认。登录https://sls.cdb.com.cn(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生源地)),先更新个人信息,后发起“毕业确认”申请。学生应核对并完善“通讯信息”、“就学信息”、“家庭信息”、“就业信息”、“联系人信息”及“其他信息”中的各项内容,每一项务必真实、准确填写。信息更新完毕后,在网页最底端点击“提交”按钮确认信息变更,然后在同一页面发起毕业确认申请。

特别提醒:

(1)QQ号码、手机号码、家庭电话等标有“*”内容必填;

(2)继续读研或者专升本的学生在“就业信息”一栏中填写升学学校信息;

(3)“联系人信息”一栏填写非学生本人的信息(如父母或其他亲属);

(4)如毕业确认后又变更了联系方式,请及时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进行更新,以便学校、县资助中心和银行与学生保持联系,避免出现贷款逾期,造成个人信用损失。

3.学校审核和确认

学生变更信息并成功提交确认申请后,及时到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现场办理学校审核和确认工作。为确保学生顺利办理毕业离校手续,国开行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要在6月14日之前完成。

     (二)延期还款的办理

      对于继续攻读学位的贷款毕业学生,学生在继续攻读学位期间可以继续享受财政贴息。办理程序为,学生持有继续攻读相关学位的证明文件(录取通知书或学校证明)和本人身份证前往生源地县(区)资助中心,由县(区)资助中心为学生办理就学信息变更和还款计划变更手续。此项工作要在毕业当年11月20日(不含20日当天)之前完成,没有及时办理的学生将从毕业当年9月1日开始自付利息。

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简称农信社贷款)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整理好《农信社贷款毕业生名单》,辅导员需将《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指南》(附件7)及时通过班会等形式宣传告知学生(或发电子版给学生),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贷款学生毕业前还款确认书的签订

      学生本人认真填写《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附件3),随后到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审核,加盖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公章后,及时与贷款机构进行债务确认,签订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并协商确定具体还款计划。贷款学生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后,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二)贷款学生就学信息变更的办理

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发生休学、退学、开除等情况时,各学院应及时通知学生填写《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助学贷款就学信息变更单》(附件5),并书面报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由资助管理中心将贷款学生的有关变更信息书面通知贷款机构,并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学院应督促贷款学生及时到贷款机构办理贷款合同变更等手续。

贷款学生毕业后连续攻读学位(包括硕士和第二学士学位)需要申请在连续攻读学位期间继续贴息的,在录取当年的6月底前,填写《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助学贷款就学信息变更单》并向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提交录取通知书原件和复印件),经确认后到贷款机构办理合同变更手续,其在继续攻读学位期间的利息按原渠道进行贴息。

      (三)提前还款的办理

贷款学生在毕业前申请提前还贷的,应当填写《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提前还款申请书》(附件6),经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盖章确认后,到贷款机构办理还款手续。

各学院在通知农信社贷款毕业生办理还款确认时,务必提醒学生关注贷款期限,认真填写具体还款计划。

三、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15年5月13日—5月30日

(二)活动形式:

各班级可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签名宣誓、观看诚信教育记录片等活动,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毕业班应充分利用毕业生答辩返校时机,重点开展还款培训,开展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讲解还款流程,引导督促我校毕业生做好毕业确认工作,按时还款,珍惜个人信用。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要注重提升活动开展效果,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文化氛围。

2、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各班级应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加强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载体作用,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影响力的宣传声势。

3、认真梳理,及时总结。各班级于5月27日前以电子版方式,将总结材料报送至行政秘书处。总结材料包括:本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具体时间、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要求短、实、新,一般不超过1000字。

 

 

 

                                                                                                                                                                                                             信息工程学院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