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加强考风考纪和考试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12-23
分享:

各班级: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肃考试纪律,加强学风、考风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竞争环境,经信息工程学院院务会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院风、学风和考风,做好考试教育及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是形成优良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考风建设关系到能否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关系到个人优秀品质的建立,关系到评优评先的公平公正。通过加强考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全体同学“诚信做人、诚实考试”的意识,秉承“厚德、求真、博学、创新”的校训。
二、申明纪律,端正考风
    根据《安徽新华学院学生违规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第十八条规定:学生参加考试,有作弊、旷考、违反考场纪律者,给予以下处分:

    1、违反考场纪律的,视其情节,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2、考试作弊的,视其情节,给予警告以上处分;协同作弊或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的,视其情节,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3、由他人代替考试或替他人参加考试的,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

    4、以任何方式窃取试卷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造成较大影响和严重后果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5、参加全国统考作弊的,视其情节,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

    6、擅自不参加学院组织的考试两门以上(含两门)者,视其情况,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

    7、干扰教师阅卷评分或无理纠缠,经批评教育不改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威胁教师以致使用暴力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根据《安徽新华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暂行规定》第六条规定:学生在修业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授予学士学位:

    1、违反国家法律受到刑事处罚的;

    2、修业期满没有取得毕业资格的; 

    3、违反校纪校规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在毕业前评议未能通过的; 

    4、因考试作弊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的;

    5、已取得毕业资格,但修业期间有4门及以上学位课程是补考后合格的。

    6、因其它问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不能授予学士学位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三、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措施
1、广泛动员

        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集中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去,认真抓好复习准备环节,做到有备而考。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同学宿舍、教室,关心同学的学习、生活,特别要针对学习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和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心理辅导,使学生安心复习迎考。
        加强学生考试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档案,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成部分。各班级应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考试签名活动,自主设计签名的形式,强化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的品质,坚持“为学须笃行,为人重诚信,为学如为人”,在考试中讲诚信,在诚信中促考风,营造出“诚信者受尊重,不诚信者遭鄙视”的校园氛围。
        各班级在辅导员组织下召开主题班会,认真组织学习《学生手册》,进一步开展纪律制度学习,端正考试态度,明确纪律的严肃性。
        团总支、学生会负责制作“谨记考试纪律,诚信面对考试”条幅,考前挂出。
        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同学共同遵守考场秩序,为树立良好考风做出应有的贡献。
        所有考生要携带《考试证》按时参加考试,《考试证》放置在考桌左上角。
所有学生衣着整齐、文明。
2、考前清场及考场卫生保持
        辅导员在考前组织考场座次安排、调整班级同学座位;
        监考教师将在考前宣读考场规则,严明考场纪律,合理调整学生座次,任何考生,应在考前或考中无条件服从监考教师对座位的安排和调整;
        监考教师将在考前组织收交教材、参考书籍、作业簿、复习资料等与考试有关的材料;所有考生应积极配合,自觉将所有资料上交,若不全部交出,一经在考试中查出,责任由其本人承担;
        考生要对桌面或椅下地面负责(每位同学要自配橡皮清理自己桌面),若清理不净,应立即向监考教师报告,经监考教师同意后方可调整座位。

        各教室在作为考场期间,希望全体同学(考生)注意保持地面和桌面清洁。3、进行考风情况评议
        为进一步规范考场秩序,加强考纪,制定各班级考风情况评议表,监考老师将根据班级考风情况如实填写,作为班级及个人评优、评奖、综合测评依据。
        凡受到批评的班级将不得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优秀集体的评比;凡受到批评的个人将不得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优秀个人项目(三好、奖学金、助学金、优秀个人等)的评比。
4、公正、公平、公开
        在纪律面前,实行人人平等;凡作弊或违纪者将报送学校处理;欢迎同学们监督举报。举报电话:65872429,65872459。
        特此通知                  
 

                                                                                                                                                                                                 信息工程学院

                                                                                                                                                                                              2015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