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特辑:重走红色革命路,勇担革命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1-07-0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周刘湘 叶文君 张书凡)为重走红色江山红色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先辈丰功伟绩,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6月30日下午,安徽新华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来到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进行观摩与学习。

       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腹地,坐落于有“将军县”之称的安徽省金寨县梅山镇,占地25万平方米,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红军广场、洪学智将军纪念碑、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现已形成以烈士纪念塔为中心,融塔、馆、堂、碑、墓园、广场为一体,具有山区特色的大型综合性纪念园。

       将士的英魂在此安息,团队一行向前一步一个台阶,最前面台阶共有59级,寓意着在金寨县的土地上诞生了59位开国将军,在全国将军县中位居第二,成为全国著名的将军县。而后上面两边的台阶是49级,表明金寨县的解放时间是在1949年。在往上有个25级台阶和28级台阶,分别寓意在金寨县境内组建的红25军和另一支红军队伍——红28军。每级台阶,都有着独特的含义,步入到28级台阶时,映入眼帘的便是革命烈士纪念塔,塔上有着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大字,不由心生敬畏。高耸的纪念塔下,放满了承载着人们缅怀先烈的鲜花,团队中的五名党员同志于塔前的党旗下进行宣誓,以重温入党誓词。党的光辉历程在祖国大地上处处显现着红光,转步到上将洪学智将军纪念碑前,成员们肃然起敬,纪念碑的两侧分别矗立着两排石柱,都是洪学智将军曾经的辉煌历史。为了新中国和人民,有着无数革命烈士牺牲,望着墓园内座座坟冢,再放眼现在万里山川的平和,离不开金寨人民,是这些烈士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后辈们也定将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化作点点星火,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跟随着足迹,团队一行来到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几行大字上清晰地撰写着习总书记当年来这里讲过的话“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同时有59位共和国将军的戎马生涯和人生风采陈列在馆内,团队成员纷纷发出深深感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当时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一致对敌,就没有现如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和平景象。

       此次实践学习让团队一行深感浓浓的红色文化,加深了心中的红色记忆,增强了作为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也愿更多人来到红色大别山,踏入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用心感受党的革命历程中充满坎坷而又坚定的红色信仰。先辈用热血打下的江山,理应好好珍惜,教育后辈居安思危,要用脚踏实地,践行实干兴邦,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付出青春的力量。

 

(审核:吕翔 责任编辑:周刘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