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基于线上线下教学信息的管理与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1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石文玉)9月16日中午12点30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于教学楼13幢203会议室展开了关于“基于线上线下教学信息的管理与应用”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主讲人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张怡文教授。

       在目前的教学尤其是高校教学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如何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让线上线下资源能够相互补充,最大程度发挥二者在教学中的作用,是这次汇报的重点。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去采集、整合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并建立课程和知识点间的知识图谱,知识图谱是通过将应用数学、图形学、信息可视化技术、信息科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结合,并利用可视化的图谱形象地展示科学的可信结构、发展历史、前沿领域,它能够把复杂的知识领域通过数据挖掘、信息处理、知识计量和图形绘制而显示出来,从而揭示知识领域的动态发展规律,最后通过知识图谱为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提供依据。

       通过本次讲座,学院教师和学生对于科学知识图谱形成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将科学知识用于去解决实际问题,也将有益于他们今后的科学研究。

(审核:吕翔 责任编辑:张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