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回溯法搜索及其应用 ”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2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石文玉)10月27日中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了关于“回溯法搜索及其应用”的专题学术讲座,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余云主讲,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部分本科专业学生和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余老师首先从回溯算法的基本概念开始介绍,回溯法被称为“通用解题方法”,把问题的解空间转化成了图或者树的结构表示,然后使用深度优先搜索策略进行遍历,遍历的过程中记录和寻找所有可行解或者最优解,这是用回溯法解题的一般步骤,接着,余老师通过0-1背包问题、八皇后问题、迷宫问题和图的m着色问题等为例具体讲解了回溯算法的解题过程。

       本次讲座,余云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告诉大家如何通过回溯算法来去解决计算机学科中的一些实际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审核:吕翔 责任编辑:张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