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教研室期初教学检查暨试卷出题阅卷规范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9-19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姚丽莎)为贯彻落实学校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本学院的发展定位和学期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效整改薄弱环节,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确保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努力营造新学风、新举措、新气象的新学期育人环境,促进本科教学工作上台阶、上水平。9月19日中午大数据教研室在13#205会议室认真组织召开了2023学年秋季大数据教研室期初教学检查暨试卷出题阅卷规范培训会。会议主要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期初教学检查


       期初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期初教学准备和初期工作的全面检查,是新学期稳定教学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实施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步骤。通过检查,了解和掌握学校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教师教学准备、教学条件保障、教学秩序等情况。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大数据教研室成立了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小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参加,会上着重强调了开学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体教师全方位多途径保障期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求教研室保证每个老师每节课都有专人通知、提醒,督促教师无条件按时上课,坚决杜绝教学事故发生,明确了新学期教学检查的重点工作。对教学任务和准备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落实和复盘:(1)教师上课准备情况(教案、讲稿);(2)教师教学能力“人人过关”情况;(3)教师开新课和新开课试讲情况。
       总结开学前两周的教学运行情况,从教师听课情况反馈教师们的教学准备和课堂教学效果,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教学水平。

 



       第二个阶段:试卷出题阅卷规范培训会


       为进一步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评建方针,规范教研室试卷命题和评阅工作。面向全体教研室教师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基本规范培训系列—试卷命题、评阅及归档基本规范”专题培训。培训由大数据教研室主任姚丽莎老师主讲。会上解读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现场抽检试卷对命题、评阅及归档的基本要求及注意事项,重点分析了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抽检专项核查发现的问题。接着从试卷命题基本规范、试卷评阅基本规范、考核材料归档规范三个方面进行了培训。最后以一套完整规范的考核归档材料为例,详细说明了各类材料的归档要求。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规范大数据教研室教师的日常教学以及试卷命题与阅卷工作,提升助学质量均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审核:郑妮  编辑:张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