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成功开展青年教师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2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聂欢欢 姜南竹)为了进一步做好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升青年教师教科研能力和推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顺利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第三期青年教师“育优计划”训练营活动。活动分为两个篇章:理论学习篇章和实践体验篇章。

一、理论学习篇章

       9月13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新教师“育优计划”理论学习培训会议,副院长(主持工作)郑妮、副院长万家华、院长助理刘磊、部分骨干教师和全体新教师参加,会议由刘磊主持。

       首先,万家华详细介绍了大数据于人工智能学院的院校发展历程。

       紧接着吴炜炜以“规范教育教学,严谨师德师风”为主题,从课前、课中、课后三方面入手全方面阐述了如何有效导入课程,并且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吴炜炜指出,在教学中应以“三纲两书”为教学根本,列出教学的重难点,以学生为中心,课后应对教学进行评价与反思。

       余云以“如何使用雨课堂进行课堂教学翻转”为主题,给新教师系统地教授了使用雨课堂的方法,通过雨课堂演示了课堂测验、师生互动、教师教学分析、课前课后有关材料学习等强大功能,并强调了如何使用雨课堂提升课堂质量。

       路贺俊以“思政入课堂”为主题,提出当前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将思政引入课堂,并且根据应根据学生不同年级、不同年龄、不同阶段进行分段教学。

       最后,刘磊以“如何做好职业规划”为主题,介绍了专业技术申报及相关考核条件。

二、实践体验篇

       9月13日-20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新教师试讲、听课活动,各系组织新教师开展试讲。

       新教师通过生动的课堂语言、丰富的肢体表现,有层次、有重点地教授专业知识;值得特别强调的是,新教师在专业授课中,不忘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始终恪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试讲活动中新教师恰如其分的课堂驾驭能力,充分展示了我院新进青年教师较高的整体素质和扎实过硬的专业教学水平。

       9月20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召开新教师座谈会暨青年导师聘任仪式,副院长(主持工作)郑妮、副院长万家华、副院长魏高莉,院长助理刘磊、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和全体新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刘磊主持。

 

       会议开始,新教师就入职后的在工作中和教学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主题进行发言,骨干教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教学过程中提高教学效果的方法。各系部负责人认真听取发言,与教师们互动交流,对新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回应。其中,行政秘书张韬老师就身份转变、了解新华和教学准备三个方面为新教师讲述自身教师生涯发展,他提出新教师面对身份转变,应时刻注意自身教师身份,以身作则;面对学生应因材施教,做好课前准备。新教师李清研分享了自己第一次讲课的心路历程,以及在导师的帮助下专业课越上越顺,也通过行政导师的工作更加了解学生。万家华表示,新教师应注意教学方法,注重课堂纪律,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会议最后举行了导师受聘仪式,此次会议为新教师与老教师搭建了高效的沟通平台,有利于帮助新教师快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及时深入了解新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及时收集新教师对教学管理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培训活动加深了老师关于加强师德修养、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打造高效课堂、增进职业责任感使命感、促进自身专业成长等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责任使命和奋斗目标,受益匪浅。

(审核:郑妮  编辑:张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