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打造以专业思想教育为主体的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13-09-09
分享:

信息工程学院打造以专业思想教育为主体的新生入学教育

        为更好地让2013级新生学子真正认识现代计算机科学技术,了解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的学习、就业等前景,信息工程学院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多种渠道加强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学在新华,爱在新华。

 

举办专业介绍会——开启职业生涯规划,展望未来

 

        9月3日全天,我院7个专业同时召开专业教育,院里安排系主任、骨干教师及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学向新生们介绍各专业学习情况,从专业的发展到其内涵以及该专业的就业趋势作了详细的解释,引导同学们尽早树立奋斗目标,主动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和未来行业动态,积极进行知识储备。在长达三个小时的专业教育中,同学们收益匪浅。

 

体验“专业实验室”——感悟计算机信息文化,树立理想信念

 

        9月4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新生们显得有些忙碌,在结束上午参观校园后,下午在学院相关老师的带领下,新生们来到了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实验室”。听着实验室指导老师介绍他们在做实验过程的学习和收获,并亲自参与了部分实践过程,感受从网络布线、路由器配置到计算机的拆卸、组装,再到软件的应用、模拟电路的验证的过程。新生们在老师的介绍下充分感受到了“专业实验室”的意义所在,新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实践学习活动很有趣,真希望我们能快点学习专业知识,尽快进入实验室。

“寝室教导员”——开展朋辈专业思想教育

        为更好的帮助新生融入大学生活,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生支部书记会议,宣传动员学生党员做2013级新生的寝室教导员,采用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制度进行朋辈专业思想教育。即学院组织部分2011级学生党员骨干,联系1-2个新生寝室,在新生入学报到后有安排的来新生宿舍进行交流。在帮助新生解决生活和校园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同时,着重为新生介绍学校和学院相关专业知识和学科设置,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专业理念,规划自己的专业学习计划,努力学习,争做一名优秀的计算机方面科技人才。

 

家长见面会——共同构建学生成长的平台

 

        9月1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13级新生家长见面会,院系领导班子、新生班辅导员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会议。程家兴院长就学院定位、发展目标、毕业生就业、学生管理及科研创新平台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家长与学校互信互助,经常沟通,共同构建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平台,利用好学校资源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也勉励新生们多参加科研创新活动,培养较强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

        信息工程学院今年通过以专业思想教育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充分展示了学院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方案,让新生感到“学在新华,靠谱”;学院领导和老师零距离对专业的解读,让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以学生党员组成寝室教导员开展朋辈专业思想教育,帮助新生今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体验式的专业实践活动,让新生充分感受到了“网络连接世界,信息开创未来”的魅力和价值。

(审核:钱颜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