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举办2013年优秀学子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3-12-21
分享:

          12月18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校大礼堂举办2013年优秀学子报告会和留美博士井雅萍老师的首场讲座。2012级和2013级学生听取了报告。

        2013年校级十佳大学生“感恩之星”获得者刘田田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因为家境贫寒,儿时的她几度辍学。在志愿者的帮助和鼓励下,她坚持了自己的学业。在大学里,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员、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等。取得荣誉的她,并没有忘记帮助她的志愿者们。她要把这种志愿者精神传承下去。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同濉溪县仁圩小学的单亲儿童徐大洋结成了帮扶对子。平日里,她经常给徐大洋写信、打电话,了解他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今年夏天,他还用平日兼职所得给他买了许多书和衣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和班级同学一起组织开展了“爱心接力棒义工团”活动,定期前往肥东县敬老院、久久夕阳红养老院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的活动。现在,刘田田已经步入工作岗位,但是她表示会一直践行自己的承诺,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信息工程学院的“小发明家”——校级十佳大学生“科创之星”获得者蒋家奎同学也在报告会上做交流。生活中的他,一遇到问题便“绞尽脑汁”,积极思索。高中毕业的那年暑假,他和父亲一起在外务工。父亲做的是技术活,使用的工作多而繁杂,这让他萌生了做一个复合型便利工具的想法。之后,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发明之路”。为了做好他的第一个发明,他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自学了机械设计、机器人技术、单片机、创新与创业、简单机械制图等相关课程。经过多方资料的查询,反复的图纸绘制,无数的实际操作,2012年10月,他的“多功能教具”诞生了。同年,他申请了该项发明的国家专利并获批。平日里,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实践和文体活动,在校院举办的活动中屡获佳绩。今年4月,他的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型项目也获得了批准。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SU)计算机科学博士井雅萍老师在随后的专场讲座里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她说,当初选择计算机科学这个专业是因为计算机应用领域广泛,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能帮助人们解决许多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计算机科学行业前途光明,她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计算机的便捷应用带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审核:钱颜娇,责任编辑:吴小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