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周刘湘)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反电诈宣传,不断强化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思想教育不麻痹

       为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防骗意识及能力,学院梳理电诈案例、安装使用反诈APP的重要性及使用事项,辅导员深入班级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使得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一是电信诈骗的手段新颖,如冒充社保人员诈骗、冒充司法人员、交友诈骗、冒充疫情工作人员诈骗等;二是如何预防诈骗,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四不一要”:不汇款、不轻信、不泄露、不链接,要及时联系辅导员、要安装反诈APP软件。同时,学院召开防电诈全体教职工大会,组织全体教师签订防电诈安全承诺书并关注合肥反恐公众号,普及防电诈安全知识。

宣传教育不停步

       学院探索“线上+线下”模式,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引导,营造防骗识骗氛围,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有效利用好电子屏、QQ群、宣传窗等平台,积极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作案手法和形式进行了宣传教育,使学生对诈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力争在潜移默化中营造人人关注、人人重视的浓厚氛围。

特色教育不放松

       根据学院防范电信诈骗统一工作安排,学院各班级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团日活动,并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防电信诈骗KT板报评比活动。各班级团支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防电信诈骗”情景剧大赛、防电诈征文评比等特色活动,通过直观感受,提高学生分辨和防止被骗的能力。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学生对电信诈骗的认知,有效引导广大同学深刻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对日益翻新的诈骗手段的分辨能力与防范意识,提高了防范诈骗的警惕性。同时为筑牢学生防骗“心堤”,推进防电信诈骗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审核:吕翔  责任编辑:张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