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计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发布日期:2023-11-16
分享: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为解决学生在实际实验过程中受设备硬件资源、时间、地点、实验资源限制的局限,构建以虚拟化CPU/内存/硬盘等硬件资源、虚拟化操作系统、虚拟应化用程序、虚拟化实验环境、虚拟化网络为主体的云实验平台,并预置案例资源包来实现虚拟仿真实验。提供文字版实验和视频实验指导,学生能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登录并进行实验,实验报告可以在线提交,彻底解决实验资源不足的问题。集群计算虚拟仿真实验可以有效解决在较高并发数下部署实施多个集群计算节点过程中硬件资源不足的问题,具有较高的先进性。集群计算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和开展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校内用户可访问:http://10.10.70.115:8088/login

        校外用户可访问:http://222.207.72.51:8088/login

        登录用户:20240001、20240002、20240003……20240060(共60个登录ID)

        登录密码:000000

        实验平台使用视频简介请点击此处进行观看:观看实验平台使用视频简介

        依托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我院持续开展实践教学改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技术服务实践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教学方法创新

        教学方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具有开放式、自主式、网络化的特点。从实验知识准备、原理学习,到实验过程实现、实验结果分析都由学生独立完成,这有助于学生形成系统性思考,提高其自主地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远程用户通过网络访问并参与实验的模式不仅能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还能使远程用户获得实时参与的浸入式体验,极大地增强了学习效果。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

        (2)评价体系创新

        构建以云平台为载体、涵盖过程性评价、总结性评价、互动性评价等多维度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实验考核的整个过程全部在云实验平台上完成。多元化评价要从学生的全面发展出发,不仅要考虑学生的共性,而要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不仅要关心学生最终的考试结果,还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过程。过程性评价即通过实验前、中、后的表现来实施;总结性评价主要通过实验报告和编程代码的质量来实施;互动性评价是通过教师评价、同学评价、学生自评三个模块实施。

        (3)对传统教学的延伸与拓展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开设突破了传统教学中在时间、空间方面的限制,实验内容突出综合性、研究性的特点,使实验室的开放和管理更加方便。本实验要求学生在实验基础上设计出自己的集群规划,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发挥学生的创新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