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智能嵌入式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2-05-02
分享:

安徽新华学院智能嵌入式技术研究中心

一、研究中心简介

    安徽新华学院智能嵌入式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7月,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前期投入启动经费200万元,用于扶持研究中心开展智能嵌入式技术及应用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博士4名,主要来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主任吴建国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合肥市首批百人计划入选者,曾担任安徽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软件学院院长,现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二、主要研究和开发工作

   中心将嵌入式系统与人工智能有机结合深入研究,开发系列更具人性化、智能化的嵌入式系统及其应用产品,力争在嵌入式系统的智能化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突破,争取能够提供智能嵌入式系统一些普适化的方法和平台,结合国家和安徽省地方建设的需要,解决一些具有实际应用背景问题,为国家特别是安徽省及合肥市的智能嵌入式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主要研究工作如下:

(一) 嵌入式系统研究。研究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体系结构,研制适合高速数据处理的多存储器多CPU的高性能计算结构的嵌入式系统。 

(二) 嵌入式智能化方法研究。研究一些基于人工智能的普适化的可以应用在嵌入式系统中的方法,如机器学习算法、海量字符串模式匹配、图覆盖优化算法等。

(三) 面向应用与产品的研发。解决一些具有实际应用背景的关键技术问题,围绕目标产品,研究其中理论、方法、实现与应用技术等进行攻关,形成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成果,使其产品化、工程化、产业化。

近期,中心利用专利技术和前期技术基础,突破三维空间触控和定位技术,研发系列相关产品,实现其产品化和产业化。我们利用该项技术,形成了非接触空中按键、非接触空中触摸屏,将其应用于公共场所,避免细菌、病毒的交叉感染,特别是针对本次疫情,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较大的经济效益。

三、工作基础、研究水平

研究队伍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其应用等方面有着深入系统的研究,承担和完成多项“863”、“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科技攻关等各类各级科研项目,取得了若干重要成果,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有10多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有多项成果得到实际应用,在智能嵌入式技术领域的综合研究能力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在某些方面,如符号识别技术、计算机交互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