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掌纹识别技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12-1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石文玉)为增进广大师生对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了解,12月13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副研究员贾伟博士作题为“掌纹识别技术”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万家华主持,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贾伟首先将对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身份认证、信息安全、数字娱乐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正发展到移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阶段,并将在国民经济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掌纹识别是一个新兴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具有可非接触式识别、识别精度高等优点,贾伟对掌纹识别技术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随后贾伟介绍了自己在掌纹识别方面的科学研究进展,他提出:移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将是未来数字社会的基础服务技术之一,必将拥有更大的用武之地,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正在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过度,正在形成信息社会,要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我们的发展和定位我们的研究,学会“拥抱变革、引领发展”。

       会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与贾伟博士就相关研究的开展和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审核:贺行佳 责任编辑:王婷)

 

        背景材料:贾伟,博士,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研究员。1998年6月、2004年6月、2008年12月分别于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硕士学位、中国科技大学自动化系获工学博士学位,并获 “2008年度中科院院长优秀奖”等奖励。曾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工作,于2011年任副研究员,2016年9月加盟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担任IEEE TIP、TNNLS、TIFS、TCYB、TMM、TIM、PR等多个国际权威杂志和会议的审稿人,国际人工智能顶级会议IJCAI 2017程序委员会委员,国际科研信息化顶级会议E-science 2014程序委员会委员。首届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交互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机器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领域最大的社区)视觉与学习青年研讨会(VALSE)第一届在线理事会副主席、在线委员会副主席。2015中国生物特征识别青年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2016、2017、2018中国生物特征识别会议宣传主席。2017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大会宣传主席。2017视觉与学习青年研讨会宣传主席。已经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近年来,在IEEE Transactions 会刊、Pattern Recognition等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多篇,论文被引1600余次。担任SCI期刊《IEEE ACCESS》客座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和生物特征识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