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先进经验——课程体系构建及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讲座

发布日期:2016-07-04
分享:

        (通讯员:石文玉72日下午合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袁暋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借鉴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先进经验——课程体系构建及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由信息工程学院顾问程家兴教授主持,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讲座。

        袁暋教授首先从应用型高校的教育理念、特点和人才定位出发,她认为应用型高校应该是以能力为导向,与产业深度合作,共同培养产业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同时应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与产业、行业合作,共同进行应用型科研与开发。其次,她以合肥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为例介绍了课程体系构建——专业能力培养标准。她以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为例重点阐述了课程体系构建方式——模块化课程体系。还以JavaEE技术模块为例说明了如何进行模块构建。最后她用大量专业实例介绍了模块化课程体系的实现、特点、内容,能力培养考核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效果等。袁教授的报告既充满实践经验,又不乏激情幽默,对转型发展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拨疑释惑,对学校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就我院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等相关问题与袁教授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背景材料:袁暋,教授、硕士,合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原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专家工作组成员、安徽省高等院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华东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安徽省科技专家库专家。主持“十一五”国家(重点)课题子课题“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高等学校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借鉴德国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教研课题;科研项目中“企业信息管理网络系统”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心电向量自动分析系统”获安徽省科技成果奖。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撰写教材4部。

(审核:马琪   编辑:王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