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举办骨干教师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9-2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石文玉)9月27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骨干教师——钱丽、孙文娟、姚丽莎、路贺俊老师为学院本科学生开展了四场学术讲座。

    钱丽在《IT服务外包发展趋势及其人才需求》报告中提到:随着社会服务行业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我国把IT服务与外包作为重点发展的高端服务业。IT服务外包行业具有高人力资源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含量等特征,这对我国IT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分析了IT服务外包行业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状况,IT服务外包行业发展前景及IT服务外包行业的人才需求。 IT服务团队的主力军是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才,涉及岗位主要有IT桌面运维、IT技术支持、网络运维服务等。为此,高校在IT服务行业就业中,根据一些企业对毕业生的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要适当地调整原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

    孙文娟老师作了题为《基于自适应遗传算法的爆炸冲击响应谱时域合成优化方法》的学术报告,冲击响应谱(shock response spectrum, 简称SRS)是描述动力学环境及结构在瞬态激励下响应的普遍工具。如何根据给定的测试规范SRS逆向得到满足要求的时域信息显得尤为重要。传统的遗传算法易陷入局部优值,为此采用自适应遗传算法对SRS的时域合成进行优化。报告中提出通过仿真计算,自适应遗传算法较传统遗传算法的优化结果更接近目标SRS,为进一步提高结构在冲击载荷下响应的计算精度提供了可能。

    姚丽莎老师以《多特征医学图像融合》为题介绍了多特征医学图像融合方法。CT图像的空间密度分辨率和几何特性高,显示骨质清晰,而人体软组织的对比度较低;而MRI可得到多方位、多角度的断层图像,软组织分辨率好,对软组织、血管、器官等解剖结构显示地更好,但是对骨骼显示不清晰。两类图像融合可以得到互补信息。综合图像的区域方差、区域能量、区域信息熵多个个特征,引入DS证据理论,在小波域对图像采用基于DS证据理论的多特征融合规则,提高图像解译能力。

    路贺俊老师在题为《无线网络加密体制及破方法研究》报告中提出:信息安全没有绝对的安全。报告结合了我校近期开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相关内容。分析了无线网络加密体制的漏洞,找出了相应破解方法,并通过实验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报告最后给出提高无线网络安全性的一些方法。

 

     四位老师分别以计算机学科领域的学术前沿为主题,结合实际科研经验,通过报告拓展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报告结束后,四位老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与现场的学生进行了交流。

 

    钱丽,发表一类会议期刊发表论文3篇(EI);二类期刊发表软件可靠性模型研究论文1篇,三类期刊软件构建设计类论文2篇。主持一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一项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大学生创客实验室建设。

    孙文娟,讲师,安徽新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骨干教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读博士。从事TCP/IP协议、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等课程的教学。主持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KJ2015A306);主持安徽新华学院校级科研项目1项(2014zr022);主持安徽新华学院教改课程1项(基于BOPPPS模式的TCP/IP协议,2015jgkcx02)。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一类论文4篇,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曾获安徽新华学院先进工作个人、教案讲稿比赛一等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等荣誉。

    姚丽莎,讲师,安徽新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骨干教师,发表二类以上论文6篇,目前主持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2项,参加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加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加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参加并完成其他校级教科研项目4项,2015年4月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

    路贺俊,讲师,安徽新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骨干教师,安徽省信息安全竞赛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主持安徽省质量工程基于云平台的网络攻防实战渗透测试创客实验室项目;公开发表论文5篇,3类2篇。主编副主编教材4部。

(审核:贺行佳 责任编辑: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