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登科:爱岗敬业,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21-07-26
分享:

       潘登科,男,29岁,中共党员,信息工程学院201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任2012年至2014年青协会长,2014年8月至2017年11月任大学生村官,2017年11月至今在王集乡人民政府任职,曾获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奖,2019、2020综合考评先进个人奖以及2020年普法先进个人奖。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积极宣传我校投身党和国家基层事业的优秀毕业生,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力量,引导在校生深刻了解个人成长成才、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系,主动将个人目标与国家发展相结合,鼓励毕业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国家发展中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响应“建党100周年,寻访基层优秀校友”的号召,近日,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201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潘登科学长参加本次采访。

       问:请问学长您在大学期间有没有不一样的实践经历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去过肥西上派、泾县茂林等地,实地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社会实践活动对还在学校的我影响比较深远,相比于之前的校园学习,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更早的接触到基层社会,不仅让我收获了深厚的友谊,更加丰富了个人的经历,对个人的成长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2013年暑假,有幸参与到大学生挂职基层社区实践活动,在高新区山湖社区居委会挂职学习近两个月左右,积极参与到基层的社会工作,了解基层工作的运行。这段学习经历,也深刻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

       问:我了解到您在校期间曾担任过青协会长等职位,请问这些对您之后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和帮助吗?
       答:在课余时间参与社团活动,不仅是丰富大学生活,也是培养个人爱好的有效途径,更是锻炼自身能力的一个平台。在青协的这段时间,我参与并组织了很多有意义的社团活动,比如说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爱心包裹项目”,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募捐爱心包裹的形式,关爱贫困地区及灾区小学生。在2011年的暑假,青协一行十余人,曾到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的一个贫困山村开展爱心包裹走访支教活动,亲身感受山区的艰苦条件,这为我工作之后参与的扶贫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社团活动不仅扩大了我的交友圈,接触了很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也在一次次的参与活动中锻炼了个人的胆量和自身能力,丰富了社会实践经验。

       问:请问您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是什么呢?刚进入社会有什么感悟吗?
       答:我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大学生村官,说来也是巧合,那一年的招考是在咱们学校举行,当时也没有多想其他就顺手报名了,之后经过笔试、面试,现在看来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其自然。刚刚参加工作,本身肯定是有一些不适应,工作的节奏与学校生活截然不同,也曾非常的迷茫无措,不知前路在哪,后来慢慢的接触到基层的群众,参与到基层服务,才慢慢的扭转思维,适应基层的工作状态。对于自己的工作生涯,有的人或许没有规划,毕业之后经常的换工作,这在我看来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工作本身比不存在优劣,只有坚守自己的初心,然后朝着一个目标一直努力下去,终归是会实现自身的价值。

       问:请问学长您的日常工作大概是什么样子的呢?
       答:我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在信访维稳、平安创建以及村级工作的开展,主要面对的是基层家长里短的矛盾纠纷及信访案件。每天一打开门就是要面对群众的不满与牢骚,通过政策解答、梳理引导等形式,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及不满心理。村级工作繁忙且杂乱,所有的政策都要靠基层来实施,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工作就是弹钢琴,不仅要顾大局,更要抓重点。不同的时候,工作的重点都不一样,这就要求基层的干部,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

       问:您在任职期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有发生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答: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各项工作都需兼顾,比较难忘的也不少。比如20年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年三十的晚上,收到上级通知,要求立即取消一切聚集活动,全面封闭进出道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当时我所包保的村处于乡镇政府所在地,人员较为集中且过年期间人员赶集次采买的情况比较多,加之基层人员力量不足,封路难度较大。面临上级领导的不断督查与群众的不理解,我与村书记合理分工,日夜排班,保证二十四小时人员在岗在位,确保辖区不出问题。当时的我们都戏说“别来无恙”,意思就是“你别来我就不会生病”。现在想来,那一个多月的经历也是记忆深刻、毕生难忘的。

       问:请问学长您在工作当中有取得过哪些成就呢?
       答:取得成就谈不上,工作几年来,在一定程度上获得领导及同事的认可,近年来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业务上也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连续3年考核先进,工作之后也经常参与志愿活动,曾获得市级优秀志愿者荣誉。

       问: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该怎样提高自身素质呢?
       答:村官的任期是三年,现在看来,三年的时间真是弹指一挥间,回过头再看,有收获,也有遗憾。作为一名基层的社会工作者,在提高自身素质方面可能没有什么高深的看法,这里就简单说下个人的一点想法。首先,学习应该是贯穿一个人的一生,这里的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学习,更包括政策及理论的学习,也包括向身边的同时及群众学习,虚心学习是一个态度,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是出色完成工作的前提保障。其次,要学会总结提升,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同一个地方犯错两次、三次,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多思多想,发现自身不足,从而做出改变,提升自我。

       问:您认为这项工作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技能和经验呢?
       答:针对我当前的工作来看,直接面对群众,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群众多数都是带着怨气来的,一个不注意就可能让他们情绪失控,耐心的听完他们的叙述,然后合理的梳理答复他们,才是处理好群众矛盾纠纷的关键。其次是恒心,基层工作可以说是枯燥而又单调的,只有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才能更好地完成自身的工作。最后是责任心,这也是最重要的,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真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认真细致的把每一项工作做好,才是一个合格的职业人。

       问:您觉得现在的工作给您带来了什么收获与成长呢?
       答:成长是一个过程,短期内或许没什么发现,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会猛然发现,时间过得真快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收获与成长也在过去的一天天中慢慢显现。从风风火火、遇事容易冲动到现在慢慢的开始多思多想,从刚开始的迷茫踌躇慢慢的也坚定了起来,一些以前的想法现在变成现实的行动。

       问:我们都知道,大学生村官是有任期的,所以我想了解一下,您今后的打算是什么?毕业之后学长您有继续关注华园的发展吗?
       答:我的大学生村官任期是14年至17年,17年底的时候转入现在的工作岗位,目前已经逐渐趋于稳定。毕业之后也从各种渠道了解过学校的发展,感受了近几年学校的大变化。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也希望学校能够有个更好地明天。

       问:以您本人的看法你觉得学校在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上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答:相对毕业生来说,多数情况下对自身的职业规划都不是很清楚,也很迷茫,所以建议学校对应届毕业生加强就业引导,以便更快的建立起自身的职业规划,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

       问:最后您能以您的个人经历和经验给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吗?
       答:建议谈不上,与同学们共勉。当前年轻人生逢伟大时代,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大机遇对应着大挑战,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保持昂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