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正青春,奋斗正当时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学子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3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周刘湘 刘仁俊)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建设。7月10日至7月20日,安徽新华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E路星火志愿服务团前往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小怀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根据乡村风土人情、社情民意、村居整体环境、乡村经济发展,用画笔美化小怀村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艺术添彩,为建设美丽小怀贡献青春力量。

多彩墙绘进小怀,美丽乡村开新篇


       据悉,小怀村支柱产业为中药材种植业,同时作为十八里镇的民族村,在发展民俗文化型生态农庄上具备特有的优势,墙绘内容高度贴合农民的认知特点,结合小怀村特有的民俗风情等小众切入点,采用生动形象的动画墙绘方式,既贴合了时代感,又具有浓厚的艺术性。服务团成员克服酷暑,分工合作、高效有序,根据墙体的特点和主题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墙绘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大家结合自身所学习的专业,结合小怀村的当地实际情况和特有产业、特色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墙壁上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将艺术融入乡村生活,让大学生真正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做到“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将墙绘艺术融入美丽乡村,成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烈日当头、蚊虫袭扰,队员们埋头苦干,利用丙烯颜料在墙面上一笔一画地画着,构图、起形、调色、上色、精修,反复打磨每一面墙绘、认真勾勒每一个细节。经过实践队员们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墙绘作品。看着自己绘制的墙绘,给乡村振兴建设增添艺术色彩,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让普通的墙壁变成美观的文化传播者,队员们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路过的村民们纷纷称赞,用心绘制的墙绘获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实践队员们将艺术融入乡村生活,发挥特长,以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实践团成员丁佳丽对于近期的工作颇有感触,她说“在这次活动中,我主要负责村里部分墙面的墙绘,虽然烈日炎炎,但我们的热情依旧高涨,每天为完成当日的绘画任务积极努力着。队内的成员相互照顾,彼此关心,这是极其有意义的一次活动,将给我的人生回忆留下美好的金色的一段。”


乡村振兴聚青力,入户走访知民情


       据悉,自扶贫工作伊始,小怀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239人,贫困发生率为4.78%。建档立卡前集体经济收入为0,农民人均纯收入2100元,于2016年实现贫困村出列。截至2020年,小怀村共有贫困户61户137人,通过实施教育资助、医疗保障、社保兜底、涉残救助、光伏扶贫、危房改造、金融扶贫、土地流转、公益岗位等措施,已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部脱贫。
       服务团成员在小怀村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小怀村脱贫户及重点户家庭,进行脱贫户及监测户入户排查,穿梭在乡间小道上,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了解各个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实际情况、需求和问题。弄清脱贫户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和成效,可持续性如何,是否还有疏漏,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是否还有新增监测对象等等。


       服务团成员两两一组,通过第一视角的观察,走进乡村去真正了解农村基层的实际发展,排查脱贫户家中水龙头是否完全、房屋是否损坏和脱贫户二维码及明白纸是否张贴等情况,将实际情况实时记录。在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了解了脱贫户的务工就业、家庭收支、健康状况等情况,给予慰问,鼓励脱贫户用勤劳和奋斗,坚定乡村振兴信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本次入户调查,服务团成员对村民们的生活现状、脱贫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村民们十分感谢国家政策以及村干部的大力帮扶,目前,小怀村村貌整齐干净、井然有序、宁静优美、宜居宜游,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提升,群众的居住生活水平也大为改善。

       服务团成员纷纷表示接下来要继续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广阔天地里继续奋发有为,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树志向、肩重任、作贡献,争做时代新人。

(审核:郑妮 责任编辑:张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