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美好生活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4-04-11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姚丽莎)在信息时代的浪潮中,人工智能(AI)已经逐步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进—步推动Al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提高公众对AI技术的认识和了解,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主办的“AI赋能美好生活”系列学术讲座于近日成功举行。本系列讲座由资深的人工智能研究者、学者张怡文教授、姚丽莎副教授和敖希琴副教授共同主持,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动美好生活方面的作用和影响。

 

 

       张怡文教授主讲了一种基于知识图谱的课程推荐方法。为充分利用课程之间的语义信息,发掘用户的个性化兴趣,提出一种基于知识图谱的课程推荐。通过语义信息深度挖掘课程之间的关系,利用图卷积网络来预测用户对课程的评分。通过该研究希望可以在教育领域为学生和老师推荐资源提供帮助。

 

 

       姚丽莎副教授主讲了O2O优惠券预测方法。在当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许许多多的产业不仅有线下的服务还开辟了线上的服务,可是许多行业的 O2O 优惠券的发放都是随机的,并没有比较科学的方法来提高优惠券的核销率。在这样的背景下,报告讲述如何根据天池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消费者在互联网上消费的真实数据来预测优惠券的使用情况,并将该预测模型应用于实例中。实现优惠券的精准投放,不仅用户能够得到真正的实惠,商家也能够显著提高其营销能力。

 

 

       敖希琴副教授分析学生课程成绩,深入挖掘潜在的规律,并将其应用于教学工作,对制定培养计划、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讲座以软件工程专业大学四年课程成绩为分析对象,首先通过基本统计描述分析了课程成绩的分布特征;然后通过相关系数和散点图分析了课程之间的相关性;接着采用两步聚类法对课程进行了聚类;然后选用了CARMA算法挖掘了课程之间的序列;最后对上述分析结果进行整理,形成软件工程专业课程群。结果可为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专业改革提供依据。

       讲座现场氛围热烈。三位学者用生动的比喻和贴近生活的实例,解释了AI如何赋能商业、教育等多个领域,让公众深刻感受到AI技术带来的便利和高效。通过此次“AI赋能美好生活”系列学术讲座,公众对AI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在AI技术的赋能下,人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美好和便捷。    

(审核:郑妮   编辑:张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