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行“基于内容的推荐系统”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1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李钦钦)4月10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在13#203举行“基于内容的推荐系统”学术报告,23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8班学生和部分教师参加,讲座由原红丽老师主讲。

       原老师介绍到在当今信息爆炸时代,每个人都面临着海量的信息选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推荐系统应运而生。推荐系统通过分析用户的行为数据和兴趣偏好,为用户推荐相关的内容、产品或服务,以提升用户体验和满足用户需求。报告详细介绍了推荐系统的基本原理、工作流程、应用领域以及基于内容的推荐系统的具体案例。

       首先,讲座介绍了推荐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用户画像建模、推荐算法等核心内容。通过这些介绍,听众将对推荐系统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其次,讲座涉及到推荐系统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如电子商务、社交媒体、音乐和视频流媒体等。主讲人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推荐系统在不同领域中的成功实践,以及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

       此外,讲座还探讨了推荐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包括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多源数据融合、实时性和动态性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也讨论了推荐系统面临的挑战,如数据稀疏性、冷启动问题和用户隐私保护等,以及相应的解决策略。

       通过此次讲座,为师生们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推荐系统的平台,无论是对于学术研究还是实际应用,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后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还将举行更多的学术讲座,助力人才培养。

(审核:郑妮   编辑:张韬)